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7期 2020/04/15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大湖臺三線老樟樹个悲歌

【文、圖/彭欽清/國立政治大學退休教授】

 


26012


  吾公、吾爸、吾伯、吾叔、吾姐公同姐婆、吾舅、吾姨這兜總下食焗腦飯。𠊎從細仔就聽大人講樟樹、香樟、臭樟、牛樟、腦寮,腦油、腦砂這兜東西,故所𠊎對樟樹盡有感情。

  民國八十四年台三線苗栗大湖段拓寬該央時,公家講愛同水尾坪到下街有兩百一十七頭个老樟樹倒淨淨。苗栗一個記者林錫霞打電話分𠊎,拜託𠊎轉來參加護樹運動,請𠊎在公聽會過地方電視臺个節目肚來同大湖个鄉親溝通。

26012

(舊臺三線未遭殃的老樟樹)

  該下个總統係李登輝,省主席宋楚瑜,縣長何智輝,鄉長黃碧忠,公家當有錢,捼起錢來當慨,有建設就好,管佢恁多麼个歷史文化。一隻命令下來,就愛同這兜樹仔斬斬忒。

  有去種過這兜老樟樹个老一輩个人講:種該下還係日本時代,有五、六十年欸。正種落去个樟樹愛服侍到像阿公樣仔,一儕負責幾下頭,該淋水就愛淋,愛緊去巡等,係無生,會罰。這下無想著講愛倒就愛倒,實在就當毋盼得。

  這兩百零頭樟樹勻大勻大,看起來盡靚,坐車仔對苗栗入來,看著這兜樹仔,就知會到大湖街誒。

  贊成同反對倒樟樹个雙方坐下來參詳,公家、種草莓過做生理个鄉親贊成較多,反對个大體就係對老樟樹有感情、對文化較有理想个人。

  公聽會該下,種草莓个鄉親講,樹仔會蔭著草莓,又會藏鳥仔食草莓。𠊎講觀光客看著老樹个景緻恁靚,會頓腳下來尞,順嗄仔買草莓,就補得轉來誒。   

  這兜鄉親大體就係隔壁鄰舍親戚朋友,講話還較爭,有兜毋熟事个講話就已難聽,有一儕竟然講:你歇在台北,管恁多漦事!聽到𠊎火砰著,應講:斬就斬,將來就起一個樹魂碑,同愛斬樹仔个人个名仔列列上去,等樹魂正去尋佢這兜輸贏。公聽會个主持人聽著雙方个火氣緊擎緊高,煞煞講先尞十分鐘,大家降下仔火。 

  背尾反對這片提出一個替代方案:法雲寺到芎蕉坑口該析个產業道路開闊來,同現下个路就變到單行道,入个行現下个路,出个行新个路。公家講恁樣會拖著工程,做毋得。想到無法,護樹个鄉親就要求樹仔莫倒,先徙去哪位暫種。

  結果毋使講乜知,工人六月仔挖樹仔斷根,放在路脣歸半隻月仔正徙去苗栗市个苗圃。這擺護樹運動出錢出力盡多个阿粉姊(謝粉玉女士)三不五時會去探啊,佢講盡尾有生个正兩十頭仔,兼兼仔會兩百頭个老樟樹就恁仔來消淨淨。

  係講這兜老樟樹無去停動佢,這下對雪霸公園汶水遊客中心該位騎自行車到大湖,做得在路脣兩百零頭百年老樟樹下騎啊過,怕會盡暢快正著。

26012

(舊臺三線未遭殃的老樟樹)


  
(四縣腔)彭欽清教授 聲檔 — 大湖臺三線老樟樹个悲歌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